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会计学院召开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日期:2018年05月14日     阅读:14

为了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战略目标、发展任务,围绕服务国家“十三五”规划实施推动会计专业群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会计学院于511日下午1430在杭州新侨饭店桐轩召开了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行业专家论证会。本次会议特邀省财政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建中、浙江正信永浩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朱建林、中诚信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叶永升等来自行业企业的10余位专家到会会议由李华主持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忠孝、姚军胜、以及各位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忠孝教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会计学院的整体情况,主要内容包括三个专业的基本概况,会计学院师资情况、学生情况、实训基地建设以及过去会计学院取得的主要成绩,希望各位与会专家能够就2018级会计学院的三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言献策。

接着会计学院副院长李华副教授就教育部与学校关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相关指导意见向专家进行了总体介绍。然后会计学院会计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信用管理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分别就各个专业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初稿向专家进行了汇报。

各位到会的专家围绕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踊跃发言,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对三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献言献策。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上,与会的各位专家首先肯定了会计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方案,认为方案实现了人才的教学内容、课程设置不断完善,强调了实践育人和实践技能的训练,方案做到了更加务实、与时俱进;同时提出了建议:一是希望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能够体现习近平新时代思想;二是希望在专业知识点方面能够体现出对法律法规的要求,以提高学生相关的经济法律法规方面的认知水平;;三是希望在课程方面能够增加《财经应用文写作》之类的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写作汇报能力;四是培养方案应当强化学生的职业迁移能力;五是财务管理专业应该增加《融资管理》课程,因为融资管理在实践当中是个非常重要的财务工作范畴。

会议最后,王忠孝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高效务实,会议一致通过了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建议中肯,指导性强,会计学院将认真吸收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方案的制订,全面做好2018级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深化会计优势特色专业和财务管理特色专业、信用管理校级特色专业建设,力争把会计专业建成国内品牌专业。

本次会议的召开,切实加深了院系、企业、行业和地方政府之间在专业建设、教学体系、教学内容、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沟通,有助于各专业充分了解了行业人才需求趋势,更加明确了培养目标和任务,为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及完善会计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
校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18号 电话:0571-86739153(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