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全国“业财融合——高职会计专业建设
日期:2019年12月01日     阅读:10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深化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主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承办,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协办的“业财融合——高职会计专业建设和能财税人才培养”研讨会于11月30日—12月1日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汇丰大厦汇通厅成功举办学校副校长郭福春,学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会计学院院长孔德兰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忠孝主持。




学校副校长郭福春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各位参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围绕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介绍了高等职业教育最新改革发展新形势。



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总裁蔡理强代表公司致辞,在对此次莅临的专家与老师表示欢迎的同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公司支持和关心,承诺公司会一如既往为会计专业群发展和建设提供更好地产品和服务,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成功



会议报告阶段,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程淮中教授作了题为《信息技术变革,赋能会计专业转型发展》主题报告。从会计专业大变革的时代趋势入手,指出了当代会计行业的发展方向和社会对会计行业人才的需求趋势,指出会计的职业方向由传统会计向管理会计方向转型。并进一步给出了管理会计方向教学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为会计专业转型,推进智能财务,培养管理会计人才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会计学院院长孔德兰教授作了题为《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报告,系统梳理了国家教育改革政策阐明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围绕当前教育改革相关文件内容,指出了职教改革的重点内容,并在此基础上,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近年来发展,分享了职业教育改革和建设的具体举措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会计学院院长高翠莲教授作了题为《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标准解读》的报告。她围绕专业教学标准研制概况、专业教学标准内容框架以及专业教学标准应用方法三个方面展开,她表示在未来发展中应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帮助学生成为新时代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忠孝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产融合的高水平会计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从分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层面变化,得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分析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动因,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四个维度分析,指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重点基于学校和会计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具体举措介绍了做法和成效。最后对新时代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中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郭武燕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素质提升的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她介绍了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特色深化校企合作的具体做法依托台州特色的地理位置和社会环境,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会计专业校企合作较为深入,她表示引企入校是一项既培养学生专业水平又提升教师实践经验的有效举措




江苏商贸职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贲志红教授作了题为《技能大赛助推会计专业内涵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就会计职业技能大赛展开了一系列独特的见解和看法,他表示会计职业技能大赛对会计实践教学的意义非常重大,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促进了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会计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校企合作深入、会计实践教学质量考核标准完善。




厦门网中网软件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徐建宁作了题为《与行业同行:业财融合与变革中的会计人才培养》的报告。她从企业的角度分析了目前会计行业的发展,并以实践经历指出在新一轮变革中将技术与会计相结合,以此达到最高效率的会计转型。在高度信息化和共享经济时代下,会计要适应经济发展,快速推进业财融合,培养行业企业需要的会计人才。



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研发部高级研发经理郭小沛作了题为《业财融合背景下业财税综合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表示在多方面需求背景下,顶层设计须不断融入管理会计理念,在探索业财税融合发展趋势和业财税综合能力实践路径过程中,应从企业调研得出用人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各种教学应用平台,满足各种实训教学需求,理论与实践双向融合,夯实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养,实现资源最大化。



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研发部高级研发经理周合兵作了题为《智慧税务-金税工程与税务会计人才培养实践思考》的主题报告。在税收数字化变革中,企业应搭建智能税务平台,需要技术技能型财税人才,实现人工智能推进行业发展,周合兵表示提高税务人员的软能力和技能素养,应在校企合作中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财税复合型人才。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与会老师的高度评价,实现了各高职院校相互学习借鉴专业教育的成功经验,深入探讨了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加强了院校之间的教学经验分享,促进了高校教师与专家双向交流,有利于推进各高职院校提高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有助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会计专业的协调发展。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
校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18号 电话:0571-86739153(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