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党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员之家  党组织建设
关于开展“述责答辩”教育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0年09月01日     阅读:497
  

各党支部、各班级:

为切实保证我系新发展党员的质量,积极慎重的做好学生发展党员工作,促使学生党员积极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督促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真正牢记并实践党的宗旨、学习并落实党的科学理论,以切实加强对我系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不断强化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提高学生党员的素质,增强学生党员的思想积累。进而发挥学生党员在普通同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学生群体中的旗帜和标兵,并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普通学生对学生党员的满意度,激发广大学生的入党积极性,进一步探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经系党总支研究,决定在全系学生党员中开展“述责答辩”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述责答辩”的内涵主要表现为“述责”、“答辩”和“满意度测评”。“述责”,即学生党员直接面向全班同学汇报自己一年中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的情况;“答辩”,即全班同学根据学生党员平时的表现情况和现场的述责汇报向其本人提出一些相关的问题,请述责的学生党员做出明确的回答;“满意度测评”,即全班同学根据学生党员的现实表现,实事求是地对其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测评”。

2.系党总支对“满意度测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对那些对自己要求不严、“满意度测评”较差的学生党员,党支部帮助分析原因,查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使他们将党员的责任意识牢记于心,在深刻剖析自身不足的基础上,结合支部党员和同学的帮助尽快成长成熟。

二、活动步骤

1.系党总支布置“述责答辩”工作,各支部通知学生党员准备“述责”内容(自己一学年中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情况)。

2.各班主任牵头、班级团支部书记组织本班级所有学生党员在自己所在班级面向全班同学进行“述责答辩”,并做好记录。

3.学生党员根据党章要求,参照党支部工作要求和任务,就自己一年来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的情况向全班同学作述责汇报。

4.学生党员就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答辩。

5.全班同学对述责的学生党员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测评”。(附测评表)

6.各班级做好 “述责答辩”情况总结,和“满意度测评”结果统计分析。

7.系党总支根据“述责答辩”情况和“满意度测评”结果,及时联系那些同学不满意的学生党员,分析原因,查找不足,制订改进措施。

三、活动时间安排

1.9月59月7,学生党员就自己一年来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情况撰写述责报告(要求见附件3)。

2.9月8,党支部协助各班级召开“述责答辩会”。

3.9月10上午10:30,各班级对“述责答辩”活动进行总结,汇总统计“满意度测评”结果,并上交系党总支。

四、述责答辩流程

1.主持人(党支部书记)介绍本次会议的目的、流程和到会嘉宾。

2.党员同志开始述责

内容:一年来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情况。

3.答辩过程内容:

1)党章内容;

2)表述过程中的问题;

3)积极主动服务班级、系部和学院的问题;

4)对该同志的建议等。

4.满意度调查(与会人员填写会计系学生党员“述责答辩”活动满意度测评表)。

四、活动要求

1.各学生党支部、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积极的办法和措施将此项工作落实到实处,达到提高党员责任意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目的。

2.若学生党员由于无法克服的原因不能参加活动,须事先向系党总支书面请假并在测评会前向所在党支部和所在班级提交“述责”报告,由班组团支书在测评会上代为宣读,其他活动程序不变。

3.鼓励各学生党支部、各班级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述责测评”活动进行进一步的创新改进。

4.要注意将本次活动中下发的各项通知、历次会议记录、党员“述责答辩”的各类资料及文件附件表格认真存档。

 

附件1:会计系学生党员述责答辩活动满意度测评表。

附件2:会计系学生党员述责答辩记录表。

附件3:会计系学生党员撰写“述责报告”要素。

 

 

会计系党总支

00年九月

 

附件1

会计系学生党员述责答辩活动满意度测评表

班级:                                            时间:              

内容

 

 

姓名

党员模范

作用发挥

道德

品质

组织

纪律

学习

情况

总体

评价

存在

不足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附件2           会计系学生党员述责答辩记录表

述职时间:            地点: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记录人:       

         同学述责内容记录:

 

 

 

 

 

 

 

 

 

答辩内容记录:

 

 

 

 

 

 

 

 

 

         同学述责内容记录:

:

 

 

 

 

 

 

 

 

 

答辩内容记录:

 

 

 

 

 

 

 

 

班主任意见及签名:             答辩民主评议小组签名:

 

附件3           会计系学生党员撰写“述责报告”要素

一、政治素质

1.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方面。(是否自觉学习党的重要文件精神,阅读过哪些书籍、参加过哪些讲座和哪类学习活动,态度是否认真。)

2.政治素质表现和道德品质修养。(包括政治立场、理想信念、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批评与自我批评、改革创新意识等。)

3.荣辱观体现。(诚实守信、朴素作风、公益活动、团队意识、遵纪守法等。)

二、学习、工作表现

1.承担过哪些社会工作和党的工作,工作态度、成效如何。入党前后的表现是否发生了变化。

2.结合我系学风建设,作为一名党员,在其中起了哪些作用。

3.相比一般同学,作为一名党员,自认为在哪些方面经常帮助其他同学和做好带头作用,即如何体现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

4.能否做到以身作则并带领寝室同学建设好寝室学风;面对沉溺于网络游戏、无故晚归或不归、心理问题的同学的态度,并如何在生活中关心和帮助同学克服困难。

5.面对不良行为(不良的养成习惯、学风考风和违纪违规等)发生时的态度,特别是学生群体性事件中的态度。

6.是否自觉落实学生课堂行为规范,对同学存在迟到、早退、旷课等违反课堂行为规范的行为能否指正。

7.是否积极主动为学院、系部和生活区主动服务。

三、纪律、作风方面

1.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方面。

2.服从组织安排,完成组织任务方面。

3.是否按时参加组织活动,是否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4.学习态度,学习努力程度,学习效果。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
校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18号 电话:0571-86739153(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