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中心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中心  规章制度
会计系教师党员与贫困生结对工作制度
日期:2013年12月04日     阅读:474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履行共产党员政治责任贯穿于育人的全过程,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统领,构筑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体系,使教书育人有内容,有形式,有保证。其外在表现是教师与学生接触的频率增加,其内在表现是党员与学生心灵深处的沟通与价值上的互补,更深层次的内涵则是在党和青年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密切了党群关系。为此,会计系党总支根据院党委要求,制定“绿色家园--教师党员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的工作方案。
  一、结对活动的宗旨
  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服务,做困难学生的良师益友。
  二、参与对象
  师生结对一方为会计系在校教师,另一方为会计系大一家庭经济困难且自愿申请与教师结对的学生。
  三、结对活动的内容
  会计系教师可根据本系困难学生动态档案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情况表,自愿选择一名或多名大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在经济上予以资助,在生活上予以关心,在思想上予以引导,帮助其顺利完成大一或三年大学生活,具体说来:
  1.思想上:有针对地解决学生不同类型的问题,通过帮思想,使每一个学生与时代发展保持同步,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对自己的期望和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同时也利用我校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立志成才。
  2.学习上:在解决学生学习目的的前提下,联系党员着重矫正学生在学习中表现的各种不良心态和行为,注重帮助学生解除学习中的各种障碍,使每个学生在各自的起点上不断提高,并获得较强的学习能力。
  3.生活上:通过一定物质资助,使家境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
  4.就业上:加强对学生就业观念的指导,联系党员利用课余时间介绍就业形势,传授公共关系、社交等方面的知识,提供就业信息等,使学生逐步适应就业环境,对未来的就业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四、结对活动的方式
  1.组织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2.调研学校中学困生、行偏生以及特殊家庭学生情况。
  3.签定“手拉手”结对协议。
  4.定期开展“二谈三访”活动。二谈:即每两周一次约谈、突发事件必谈;三访:即每学期一次走访、生日专访、大事必访。
  五、工作要求
  1.党员教师每周与同学电话联系一次;
  2.每个联系党员必须做到每半月至少和联系的学生接触一次,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发现学生 中带有倾向性的思想问题和事件苗头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
  3.每月必须向学生党支部反馈一次情况;
  4.院党总支每学期听取一次专题情况汇报;
  5.党员每年书面汇报一次帮助情况;
  6.每年被帮学生对党员联系学生工作做一次测评。
  7.党总支年终根据测评和自评情况对党员帮扶工作进行考评。
  8.每个参加结对活动的党员,必须以对学生极端负责的态度,准时参加结对活动,并做好相应的保密工作。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
校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18号 电话:0571-86739153(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