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党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员之家  党组织建设
会计系关于开展学生党员“述责答辩”教育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5年03月12日     阅读:786
  
各党支部、各班级:

为加强学生党员入党后教育和管理,增强学生党员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引导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认真实践党的宗旨,提高学生党员整体素质,发挥学生党员在普通同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入党积极性。经系党总支研究,决定在全系学生党员中开展“述责答辩”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述责答辩”的内涵主要表现为“述责”、“答辩”和“满意度测评”。“述责”,即学生党员直接面向全班同学汇报自己一年中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的情况;“答辩”,即全班同学根据学生党员平时的表现情况和现场的述责汇报向其本人提出一些相关的问题,请“述责”的学生党员做出明确的回答;“满意度测评”,即全班同学根据学生党员的现实表现,实事求是地对其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测评”。

2.系党总支对“满意度测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对那些对自己要求不严、“满意度测评”较差的学生党员,党支部帮助分析原因,查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使他们将党员的责任意识牢记于心,在深刻剖析自身不足的基础上,结合支部党员和同学的帮助尽快成长成熟。

二、活动步骤

1.系党总支布置“述责答辩”工作,各支部通知学生党员准备“述责”内容(自己一学年中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情况)。

2.各班主任牵头、班级组织委员组织本班级所有学生党员在自己所在班级面向全班同学进行“述责答辩”,并做好记录。各年级辅导员应做好本年级答辩情况的监督督促工作。

3.学生党员根据党章要求,参照党支部工作要求和任务,就自己一年来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的情况向全班同学作述责汇报。

4.学生党员就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答辩。

5.全班同学对述责的学生党员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测评”。(附测评表)

6.各班级做好 “述责答辩”情况总结,和“满意度测评”结果统计分析。

7.系党总支根据“述责答辩”情况和“满意度测评”结果,及时联系那些同学不满意的学生党员,分析原因,查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

三、活动时间安排

1.3月12日至3月17日,学生党员就自己一学年来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情况撰写述责报告(要求见附件3),3月18日之前各班需将班级述责答辩安排上报年级辅导员。

2.3月18日3月25日,党支部协助各班级召开“述责答辩会”。

3.3月28日前,各班级对“述责答辩”活动进行总结,汇总统计“满意度测评”结果,并上交系党总支。

4.3月30日-3月31日,系党总支对“满意度测评”较低的同学进行谈话,指导他们制定改进措施。

四、述责答辩流程

1.主持人(党支部书记)介绍本次会议的目的、流程和到会嘉宾。

2.党员同志开始述责

内容:一年来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情况。

3.答辩过程内容:

(1)党章内容;

(2)表述过程中的问题;

(3)积极主动服务班级、系部和学院的问题;

(4)对该同志的建议等。

4.满意度调查(与会人员填写会计系学生党员“述责答辩”活动满意度测评表)。

五、活动要求

1.各学生党支部、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积极的办法和措施将此项工作落实到实处,达到提高党员责任意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目的。

2.若学生党员由于无法克服的原因不能参加活动,须事先向系党总支书面请假并在测评会前向所在党支部和所在班级提交“述责”报告,由班组团支书在测评会上代为宣读,其他活动程序不变。

3.鼓励各学生党支部、各班级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述责测评”活动进行进一步的创新改进。

4.要注意将本次活动中下发的各项通知、历次会议记录、党员“述责答辩”的各类资料及文件附件表格认真存档。

 

二0一五年三月十二日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
校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18号 电话:0571-86739153(院办)